分頁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Tales of Zestiria 初玩感想

『自由に、己らの思う道を生きよ。
お前の人生を精一杯』

(『自由地、依自己想走的路活下去吧。盡情享受你的人生』,取自序幕對白)

期盼已久的Tales最新作終於發售
雖然我在1/21就入手,不過由於忙著處理一些事情
所以拖到現在才開始玩,在這期間每天看網上的戰火就飽了(?

雖然製作人自己愛放話、以及在容易引人遐思的時間點公佈某些情報是有問題
不過我個人還是希望不要把問題過度放大檢視,該在乎的還是遊戲本身的內容才是

今天剛玩到序章結束,進入OP(大約一小時遊戲時間)
原本是沒有打算寫初玩心得的,但鑑於給某些觀望者一點參考跟信心(?
以及玩了序章也讓我有不少感觸,所以還是花點時間寫了這篇文


首先進入遊戲看到的就是有關世界背景敘述以及導師的傳承
以往Tales系列較少這種作法,都是遊戲開頭就馬上來一堆原創專有名詞
讓人要多花點時間再去瞭解那些名詞是在說些什麼
因此這次也讓人感覺比較能順利融入故事背景

說到這次最大的進步,大概就是自然的場景切換
從地圖中進入劇情或遭遇戰鬥時,都不像以往有明顯的換幕讀取
而是直接利用切換角度或視角來切入劇情或戰鬥

整體玩起來流暢度變得非常高,一點都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角色在劇情對話時所呈現的肢體動作也變得較細膩

其次是系列作大家最在意(?)的戰鬥
戰鬥是以TOG的系統為底,基本攻擊(特技)一樣是樹狀圖配置
也有超好用的緊急迴避,而打擊感也還算不錯

難度方面,剛開始有Simple、Normal、Second、Hard四種
隨著過去作品越來越難的傾向來看,原本我以為這一作的Hard也會再創新高
結果實際打起來卻是意外的相反,有點還好的感覺
稍微看了一下情報,似乎是越高的難度能獲得的金錢越多、但經驗越少
也算是一種平衡,讓難度不是只為了M而存在(?

BGM的話,這次不只由櫻庭統一人作曲
還加入了負責TOL音樂製作而大受好評的椎名豪共同主導
椎名豪原本擅長的曲風就是輕柔且壯闊,跟櫻庭統搭配起來更是巧妙

OP動畫仍然是ufotable接手,超高水準的作畫穩定度跟張數完全無可挑剔
美中不足的是歌跟畫面很不配……

劇情跟角色方面,為了不捏太多影響遊戲樂趣,就舉幾個重點:
 1.這次總算沒有火燒村(?)啦
  雖然是這類作品被迫離鄉背井的王道橋段,不過Tales系列也真用太多次了
 2.主角個性我還滿喜歡的,純真直率、沒什麼心機,但又不是弱氣角色
 如果要譬喻的話,大概像史坦跟魯多卡的綜合體(?


目前心得大概就這些
雖然心情上有一部份是基於被罵的反動
不過客觀來講,目前看到的部份都比起前作強化不少
光是這樣,就讓我覺得衝首發衝得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無Google帳號或不方便登入者,也可使用匿名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