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頁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如果說「動畫」不只是「娛樂」 - 白箱(SHIROBAKO)觀後感

近年讓我感動的作品不算多
像白箱這樣讓我很想要抒發一下心得的,更可以說是幾乎沒有

這部動畫之前一直被朋友推薦,只是當期要消化的動畫較多、沒什麼時間
所以直到最近才開始補


這部作品的大綱是:
曾經在高中一同製作動畫的社團同學們
立下志願以後要共同完成一部理想中的動畫作品

而故事的重心是放在他們邁出社會後
各自懷抱著理想與不安,不斷克服接踵而至的困難
最後終於離理想又更接近一步的故事


在開始看這部作品之前
我對它的認知就只有「介紹動畫製作流程的作品」這個印象而已
而一些日常小事與高潮起伏的劇情也在預料內
畢竟要做成一部動畫,就必須有故事性才有賣點
不過實際觀賞後,還是被充滿個性的角色們所吸引


在觀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最有感觸的部份就是
如果能夠對自己的工作抱有熱情、又能與同事相處融洽
那真的可以稱得上是人生一大樂事

每個人固然也是為了生活才需要工作
但這種所有人都齊心協力、向著同一個目標努力的環境
卻是大多數企業所辦不到的


在以前,動畫內容大多是一些虛幻的冒險故事
由於這些題材較容易提供人們不同於現實世界的樂趣
而且也較容易激勵起人們努力向上的心理
事實上,日本娛樂產業的興起,也是為了一掃戰爭結束後人們內心的陰影

而如今,在這個物質豐富的安定時代
卻已經不流行那種一股腦的冒險故事
不少作品紛紛都開始走向「日常」的描寫


原因何在?
我想因為那是一種雖然看似「日常」,但多數人都無法得到的「日常」
在人與人之間的猜忌心越來越重、心靈之間也越來越疏遠的現在
只能藉由動漫畫這種媒體來讓人獲得對於理想中現實的渴望


作品中主角不只一次提起自己對於未來沒有任何想法
這也是一般作品主角常用的設定
「善於幫助別人,自己卻沒有什麼想法」

雖然也是被用到爛的設定
但由於每次只是配合背景事件輕描淡寫的提過,並沒有馬上就下結論
因此較不會讓人感到過於迷惘不定、為了配合設定而刻意表現的感覺

到了最後也並不像王道型作品那樣,因為發生了某些事件立刻就頓悟
而是採用內心逐漸萌發了某種想法的方式,將答案寄託在未來
這也不是什麼新穎的表現手法,但搭配這部的氣氛,就能夠讓人覺得非常有真實感


雖然都到這年紀了,這樣說也許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我最喜歡的作品主題仍然是友情、合作與努力

因為我一直覺得
比起一個能力超強的人獨自獲得成就來說
一群有著相同目標的人各盡所能、團結合作來完成一件事
更讓人覺得耀眼,不是嗎?


如果說「動畫」不只是「娛樂」、不只是「小孩子的玩意兒」
除了能夠洗滌心靈、使人勵志向上,並且開始思索人生的道理以及未來的方向等等
那我覺得,白箱(SHIROBAKO)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無Google帳號或不方便登入者,也可使用匿名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