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頁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XenobladeX 全破心得

先多謝有朋友出借主機 
才讓我能玩到這款堪稱日系RPG神作的「XenobladeX」

 Xeno系列對我來說一直都不算陌生
從Xenogears到Xenosaga三部曲,再到前作的Xenoblade
我還算是都沒缺席過,因此能玩到這款也算是了了一個心願

--------------------------------------------------------------------------------

首先要講的是超越前作廣大的世界
而且是從城鎮到大陸,甚至到全世界都完全無接縫的超龐大世界
有時候根本劇情都放著不管,就四處跑來跑去尋寶探索
真的是就算一整天到處亂跑探索都跑不完、也不會膩

然後戰鬥方面
延續上一作的形式,以自動普攻為主
搭配畫面下面的技能欄來施放技能
而各職業都是由一近一遠兩種武器搭配,隨時都可以自由切換

本作也增加了「靈魂呼喊(ソウルボイス)」這個系統
在同伴戰鬥中喊出對話時,如果自己也隨之施放同樣顏色的技能
就能獲得額外的補助獎勵,如HP回復、能力強化等

而前作令人惱怒的「等級差優勢」系統仍然建在
但是經過調整修改後,變得比較沒有前作那麼誇張
而本次還新增了一個「體型差優勢」的系統
因此中盤獲得機人後,對小型高等敵人的差距也可以一口氣縮小


再來是劇情方面
由於主角外觀性別都可以讓玩家完全自訂
因此沒有固定形象,導致在劇情中就沒有固定台詞,算是有點覺得美中不足

不過相對的,在劇情中會有極多的選項,大多是無傷大雅、不會影響劇情大方向
但對話都會因此而作改變、甚至影響一些進行的細節,這點是滿不錯的

本次遊戲主線劇情不長,但提供了相當豐富的支線
而且並不是像前作那樣,大部分的支線都只是無意義跑腿跟打怪
有很多跟世界觀或人物關係有關的事件都放在支線中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主線不豐富對他來說就是大缺點,其他都免談
那我也只能說想法因人而異、每個人玩遊戲的態度跟習慣不同

真要講的話
所謂劇情主線,不過就是到破關之前強迫要看的劇情部份
而支線則是不看也無所謂、有時間或想深入追求世界觀的話再去進行的
如果只因為想快點破關只打主線就對此作批評,那我只會覺得心態有問題


音樂部份,這次的BGM是由澤野弘之擔任
他的作曲風格可以說更貼近這次的壯闊氛圍
而與一些強敵戰鬥時,甚至會插入人聲歌曲
以遊戲來說算少見的作法,但卻也是非常有效果
那種高潮迭起的感覺,彷彿就好像在看一部影片一樣


這次遊戲的探索階段大略上分成三個部份:
人類型態 --> 機人 --> 飛行組件

剛開始只能以人類型態進行世界探索,能到達的地方有所限制
但也並非完全被限制,遊戲中還是有設計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可以讓玩家攀爬
例如一些岩石、山線的斜面等等

到了中盤可以開機人後,就能運用機人體型大、跳躍力強的優勢
一口氣到達以往人類型態所到不了的探索範圍
就算是先前人類型態已經玩得很熟的原初荒野
拿到機人後也還能發現更多新視野

飛行組件則是在劇情到終盤後所能獲得的
獲得以後就能在空中自由飛翔,也能夠抵達所有以前無法去到的場所


這種階段式探索,個人覺得作得非常成功
每次登上一個新的階段,就會對世界探索這件事有了全新不同的感受
就算玩到遊戲終盤,也還是能夠繼續有新的發現

就我自己的實例來說,我真的從來沒玩過一款RPG
能讓我花了200多小時打到破關以後,還能對世界探索不覺得膩的
(我破關時已經把支線解完九成)

講了這麼多,真的還是只能說
這部XenobladeX,就算說是目前最強的日系RPG神作,我覺得都當之無愧

--------------------------------------------------------------------------------

至於結局,也是很多人在抱怨的問題之一
我覺得也算是Monolith soft的壞習慣,就是喜歡在最後還賣關子

只是不同於前作最後是來個意義不明的片段
這次結局後則是擺明跟你講:故事還沒完結呢
不曉得是真的有預計要出下一作,或者又只是老毛病發作而已

之前在日本找討論資料的時候
找到有一篇對於結局詮釋的觀點還不錯
XenobladeX ストーリー考察 BBに引き継がれたサマールの血
如果有興趣再自己去看看吧

最後,身為玩家也只能期待Monolith soft能給一個交待
而不是又讓他成為另一個千古謎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無Google帳號或不方便登入者,也可使用匿名留言